责任大过天

金智新闻|2012-09-14| 次阅读

50位死士坚守福岛核电站 70%二周内死亡 责任大过天

dizhen.jpg

评论:日本那边传来的消息,在福岛核电站内800多工作人员大部分撤离后,剩下最后50位死士,冒死进行注水工作。核防护专家指,这50人因长时间在强辐射条件下工作,其中70%的人员可能会在2周内死亡。一位59岁老员工表示愿意用自己的生命,来换取更多人的安全。这位员工还有半年就退休,本可以拿上高额退休金,养老归田,但是他表示是“使命感让自己作出了这个决定”。

我坚决相信,让这50位死士做出“送死”决定的,绝非金钱、物质、荣誉,甚至逼迫,而一定是“责任”——保护家人乃至国民的责任。这种责任感在面临大危机、大灾难时最能体现出来。它是发乎内心的、强大的、自我战胜的精神力量。

其实,在日常的企业管理中,责任感又何尝不是凌驾于金钱、荣誉、甚至恐吓之上的呢?但企业管理者却往往忘记了激发员工责任感的重要性,而是退而求其次的,用外在的手段,如加薪、升职、末位淘汰等,驱使员工工作。

工作中的责任感,来源于企业的价值使命和员工个人价值观的契合。比如,迪斯尼公司的价值使命是:使人们过得快活,所以每个在迪斯尼公园的游客,能看到工作人员脸上洋溢着真诚的笑容。

您的企业是否也赋予了合乎员工内心的责任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