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走出去步伐 扩大服务外包规模

金智新闻|2013-05-31| 次阅读

  在新形势下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要实施外贸、外资、外经、外包和利用外智、对外投资“六外合进”,提升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加快转变外经贸发展方式,加快企业“走出去”步伐,进一步扩大服务外包发展规模。过去外贸、外资、外经“三外齐上”的旧格局有所变化,外贸、外资、外经、外包、外智“五外联动”的新局面正在展开。

  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新思路

  在努力保持外贸出口份额的同时,要积极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推动外贸增长方式转变,必须扭转过去长期存在的过于追求规模数量扩张的发展倾向。重点是确立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的外贸政策导向,外贸发展模式要逐步转变到以提高非价格竞争为主的轨道。要通过外贸增长方式的转变,为各类企业搭建更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平台,推动产品、服务、技术和管理的全方位创新,支持本地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做精做强,依托核心竞争力的增强而走上集约化经营的轨道。

  在继续坚持“引进来”的同时,要更加注重加快“走出去”步伐。从近几年的情况看,我国正处于对外投资大幅增加,其增速超过外资流入的阶段,大致符合这个阶段的特征。对外投资虽然在近几年呈现高速发展态势,但与吸引外资相比,还处于较小规模。为此,必须适应国际投资发展的规律,积极推动企业加快“走出去”的步伐。过去我们一直担心企业规模不够大、跨国经营能力不足的问题可能不会成为阻碍企业跨国投资的障碍。因为按照小规模优势和技术地方化理论,相对于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企业拥有更加适合当地市场条件的生产技术。因而,在同类型发展中国家市场具有竞争优势。

  在继续提高制造业外包水平的同时,要更加注重扩大服务外包规模。外包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国际产业转移的新特征,是当前国际分工协作的一种新形式。但是在全球经济危机的背景下,面对严重的失业问题,发达国家提出产业回归和“制造业再造”,为此,急需从制造业外包向服务外包转型。

  与制造业外包相比,我国服务外包规模仍然较小,亟待发展壮大。目前,发展服务外包具有诸多有利条件,面临许多重要商机。比如,全球服务外包趋势方兴未艾,发展服务外包具有广阔的市场基础。发达国家在制造业升级改造过程中将产生大量服务外包需求,研发、营销、物流等环节向外转移步伐明显加快。一大批出口企业积极走国际化道路,具备发展服务外包的企业基础。

  为此,笔者提出几点政策建议:

  1、加强政府对企业海外投资的扶持

  企业对外直接投资都面临一定的风险和制约因素。政府针对企业面临的种种风险和制约因素,应该采取积极措施帮助企业解决:一是在商务厅设立专门部门加强搜集海外投资环境的情报信息,给企业走出去提供有益指导。二是加强与目标市场建立友好交流关系,为企业投资提供便利。三是鼓励政策性银行加大对对外投资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对于对外投资企业开发资源贷款、技术获取型的海外并购以优惠利率给予专项贷款支持。四是积极向中央申请,试行海外投资保险制度,给企业在海外投资中可能遇到的各种不可预见的风险提供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