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中国人力资源管理春季论坛圆满举办

金智新闻|2013-05-06| 次阅读

   2013年4月1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中国人力资源理论与实践联盟、中粮集团联合主办的“2013中国人力资源管理春季论坛暨中国人力资源理论与实践联盟理事大会”在忠良书院隆重召开。近百位中国领先企业的人力资源负责人和十几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通过参观忠良书院、2场主题演讲、分组讨论与专家点评等活动,激荡思想、互启心智,共同提炼当前人力资源管理所面临的突出问题与主要挑战并探求最佳解决方案。

  中粮集团人力资源总监王之盈以《中粮集团的人力资源管理》为主题发表演讲。他首先简单介绍了中粮集团的发展历程、主要业务以及使命、战略和文化,随后重点介绍了中粮集团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六大特点:一是紧紧围绕集团的战略开展人力资源工作;二是以团队学习为重点,构建系统化的教育培训体系;三是以领导力模型为核心,构建科学的选拔评价体系;四是以“晨光计划”为抓手,建立后备人才的长效培养体系;五是以企业战略为导向,建立市场化的经理人激励考核体系;六是以优秀人才为重点,建立多渠道人才招聘体系。他还指出,未来中粮集团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要以市场导向、系统建设和回报提升为总原则,建立以提升人力资本回报为核心、以人才成长为主线、以业绩为导向的系统化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力求做员工成长的促进者、企业发展的推动者和企业价值的创造者。王之盈总监深入翔实的分享引起参会嘉宾的热烈反响,大家围绕“对标管理”、“领导力建设”等话题纷纷提问。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系周禹老师代表秘书处介绍2013年度中国人力资源理论与实践联盟的组织建设和活动规划。他指出,2013年联盟将继续举办春季论坛、夏季高峰论坛和年会,4月开始启动学院奖评选的征集和调研,欢迎各行各业的优秀企业积极参与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十大最佳实践、年度人物、新锐人物和人本企业家的评选。

  当晚的主题晚宴上,美国康奈尔大学劳工学院LindaBarrington研究员以《美国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与最新趋势》为主题发表演讲,为大家介绍了美国劳动力市场的现状以及跨文化管理、全球人才库等前沿话题。

  根据现场调查和直接反馈,“2013中国人力资源管理春季论坛暨中国人力资源理论与实践联盟理事大会”以标杆企业考察、重量级的嘉宾阵容、群策群力的分组讨论、系统深刻的专家点评获得了全体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面向未来,中国人力资源理论与实践联盟将秉承“推动中国人力资源管理政产学的融合,提炼和分享最佳实践,促进理论和模式创新,提升组织与人的价值”的伟大使命,通过举办论坛、出版研究报告、开设最佳实践学习项目等方式,致力于成为中国人力资源管理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创新与发展策源地。

  本次春季论坛采取圆桌讨论的形式,每组配备6位企业嘉宾和1位专家,聚焦“变革时代的人力资源管理--重大挑战与应对策略”进行无边界的头脑风暴。针对大家普遍关注的“企业家自我超越与领导团队能力提升”、“人力资源管理如何与企业战略和业务发展相匹配”、“如何提高人力资源效能”等关键问题,杨杜教授和彭剑锋教授进行现场点评并给出各自的观点和建议,他们充满智慧和洞见的精彩言论不时赢得现场嘉宾的阵阵掌声。

论坛结束后,全体参会嘉宾在忠良书院大堂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