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外包借“云”跃向产业链高端

金智新闻|2013-06-13| 次阅读

“云时代的到来,给中国服务外包产业赶超印度等外包大国提供了捷径。我们可以借助搭建‘云计算’平台,直接走向产业链高端。”近日在青举办的“转型中的中国服务外包”专题论坛上,与会相关专家学者表示。

本次着重讨论了在人民币升值、成本上升等大背景下,服务外包行业如何应对挑战、转型升级,以增加产业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

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增长极,服务外包产业如何转型?与会专家认为,在取得了一定的发展规模之后,中国的服务外包企业要加快实现从单一流程业务向方案解决等高端产业链迈进。“服务外包企业必须加快创新技术与管理,为客户提供更加富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才能实现更为持久的发展。

中国外包企业规模普遍太小,因为研发部门不够强大,只能执行低价值项目。可以借助“精益运营”管理来实现外包产业的转型,利用“精益运营”,可将后台处理由成本中心变成利润增长引擎;也可通过“精益运营”中流程再造理念,重新设计运营流程,实现外包公司高效率、高质量、低成本运转。

专家表示,中国服务外包业转型方向包括:提供完整解决方案而不是流水线单一项目服务、增加研发力度提高研发能力、利用技术手段实现升级、提供高价值工作、努力与客户创建信任合作伙伴关系、增加培训力度提高员工专业知识素养等等。

服务外包企业可以提供相关解决方案,主要通过三方面:一是人员服务,高端专业的员工既可以从事日常流程操作,又可以提供复杂的知识性工作;二是流程优化,为客户设计高效集约流程操作程序,优化操作以提高质量;三是技术自动化,通过“产出加速器”减少手工操作步骤。

现在欧美服务外包有向本土和近岸回流趋势,墨西哥、南美、东欧等地服务外包发展迅速。中国企业应向这些地区投资,在当地设立外包交付中心。除云计算外,软件所界定网络、大数据、量子通信等,今天也许是新兴技术,明天也许像智能手机一样普及,如果中国不抓紧,以后就会失去优势。这些新兴技术的突破,都是未来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