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外包“向内转”成共识 环境倒逼在岸业务增长

金智新闻|2013-07-09| 次阅读

商务部表示,未来将继续促进服务外包的离岸、在岸业务协调发展,支持有条件的服务外包企业承接国内项目,积极培育服务外包在岸市场,鼓励政府机构和各类企业创新管理运营理念,购买专业服务。

服务外包“向内转”已经成了中国服务外包行业的共识。

但如何“向内”,以及“向内”的同时如何兼顾在岸业务与离岸业务间的平衡,这成了业内人士在刚刚结束的第五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下称“服博会”)上讨论的热点。

离岸业务增长停滞

据本届服博会最新发布的《中国服务外包企业研究报告2013》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排名前十的服务外包领军企业的离岸业务总额为17.79亿美元,仅比2011年增长了0.66亿美元,增幅不到4%。而在岸业务额则为12.99亿美元,比2011年增长了3.19亿美元,增幅达到32.53%,占领军企业业务增长额的82.86%。

该报告显示,自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我国领军企业离岸业务额增长率一路自2010年的34.21%、2011年的22.00%降至去年的3.87%。

领军企业浙大网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钟明博认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原因在于国内日渐上升的人员成本和汇率风险。“过去十年,我们一直认为中国低廉的人工成本是竞争优势,但如今依靠廉价劳动力竞争的时代已经结束了;同时,汇率的问题也出现了,美元和日元的贬值给企业带来极大的压力。”钟明博分析说。

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周铭在介绍该报告情况时表示:“从2012年离岸业务来讲,美国、日本依然是我国离岸外包的主要市场。北美市场为最大的离岸市场,市场份额占到50%,日本市场的份额为30%,欧洲市场的份额达到11%,来自于欧美日之外的其他地区的市场份额约占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