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招旺季近五成人才想“跳槽” 金融人才吸引力降43%

金智新闻|2019-03-11| 次阅读

  “金三银四”求职招聘旺季如期而至,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比往年更加强烈。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层面,解决就业问题成为2019年经济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任务。

  3月6日,互联网招聘平台BOSS直聘发布《2019春招旺季人才趋势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春招旺季,企业人才需求同比增长36%,增幅较2018年提高近5个%。

  BOSS直聘研究院院长常?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进入2019年,由技术变革驱动职场生态变化的趋势变得愈发明显。

  金融人才吸引力降幅达43%

  BOSS直聘研究院人才吸引力指数显示,互联网行业的人才吸引力连年排行首位。但今年互联网行业的人才吸引力则跌至近五年春招旺季的最低点。另一方面,金融行业的人才吸引力指数由2018年春季的第二位降至2019年的11位,人才吸引力降幅达43%,创历年之最。

  《证券日报》记者在BOSS直聘网上搜索金融业发现,某家互联网金融平台招聘金融咨询顾问发布日期是2018年的8月份,至今仍没有招到合适的人。而某知名的互联网金融巨头招聘基础架构工程师薪资在2.8万元—4.8万元之间,发布日期为2018年10月份,也是至今无人问津。

  同时,记者注意到,在行业吸引力此起彼伏的同时,人才在行业间的流动频率进一步上升。2019年春招旺季,求职者转行率为47%,同比2018年增加2%。这意味着每100名求职者中,就有47人期望下一份工作能离开现有行业,转到新的领域。

  但目前在多数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中,互联网、教育、金融、专业服务等行业的通用人才已接近饱和状态,中高端人才则处于紧缺状态。报告建议,各地政府应加大对重点扶持行业的政策、资金支持,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为吸引更多优质人才,促进产业良性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科技人才需求下行

  记者注意到,在过去的14个月中,共享经济和区块链领域的人才需求下行趋势明显。

  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四季度,从共享经济和区块链领域离职的人数比上半年总和还要高出10%。到2019年初,共享经济和区块链领域人才从去年同期的小幅净流入转为大幅净流出的状态。

  数据显示,2019年春招旺季人才需求增幅最高的15个职位中,人工智能类占据六席。其中图像识别、语音识别、图像处理等应用层岗位的人才需求增速显著加快,图像识别工程师的人才需求增幅同比高达110.9%。深度学习、机器学习等基础层研究职位人才需求增速低于应用层,但同样呈现出了强劲的增长势头。

  记者在BOOS直聘网站上看到,人工智能类人才需求旺盛达10页之多,薪资水平普遍较高,大多数在4万元左右。

  BOSS直聘研究院院长常?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进入2019年,由技术变革驱动职场生态变化的趋势变得愈发明显。物联网与5G技术进入发展快车道,人才薪资水涨船高。

  数据同时显示,2019年春招旺季,物联网相关的嵌入式工程师人才需求同比增速超过46%,人才紧缺程度高于其他技术职位。

  来源: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