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 银行频频出实招

金智新闻|2023-01-10| 次阅读
  2022年12月29日,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以下简称“会议”)在京召开。2022年以来,受多种因素影响,农民工欠薪问题出现较大反弹,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面临更加复杂局面。
  如何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需要政府职能部门、用工企业、银行等采取有效措施,形成合力。专家认为,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过程中,银行可以从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搭建农民工工资代发平台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落实工资保证金制度
  会议要求,要扎实开展欠薪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强化多部门联合执法,加大欠薪易发多发领域排查力度,依法严厉惩处恶意欠薪行为,落实工资保证金等制度,确保农民工及时足额拿到工资。
  合肥金智人力资源公司总经理、资深人力资源服务专家汪张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长期存在,尤其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更加突出。落实工资保证金制度能够对根治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起到积极作用。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金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农民工广泛分布的行业包括制造业、建筑业及采矿业等,从以往行业实践看,很多雇佣农民工的企业主体自身稳定性不强、资金流也不充裕,对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往往意愿不高。因此,银行可以探索缴存单位使用银行保函、工程担保公司保函、工程保证保险等方式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既能缓解缴存单位的资金压力,又能保障农民工工资足额发放。
  在落实工资保证金制度上,各地银行业金融机构一直积极参与。比如:邮储银行(601658)海南省分行成立工作专班,积极对接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服务自贸港农民工。该分行与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签订《海南省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和工资保证金账户开立银行项目合作协议》,成为政府指定的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工资保证金账户监管资质银行之一,为农民工工资发放提供坚实保障。
  金天认为,为落实工资保证金制度,政府相关部门应加大综合治理、引导企业足额缴存保证金,同时银行需要不断完善保证资金到期符合条件自动返回、依法扣划等制度,并提供代发、现金管理、资信证明、信贷支持等附加金融服务缓解企业疑虑,助力落实保证金制度。
  推广建立农民工工资代发专户
  金天表示,银行应在参与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的基础上,为施工总包单位开通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同时,在推广代发专户时广泛覆盖上述相关主体,延展金融服务半径。
  过去施工单位通常将农民工工资全部汇入分包单位或劳务单位的账户,再由分包单位或劳务单位分发至农民工账户。这种模式偶尔会出现农民工工资被挪用或延后发放的情况。
  近年来,为从源头上规范并根治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维护农民工权益,各地不断探索各种办法。比如,2022年,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联合相关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本市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施工总承包单位按照规定在银行开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并专项用于支付该工程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
  广发银行上海分行获知该消息后,积极对接上海市政府建设工程实名制管理系统,成为首批完成系统对接、获得上海市农民工工资代发资质的银行。该分行积极开展系统开发及数据报送测试等工作,实现“专户开立、项目维护、工资一键发放、代发结果及时反馈”等功能,有效保障农民工工资资金监管到位、发放到位。
  目前,各地银行业金融机构还不断开拓农民工工资代发专户的服务范围和边界。部分银行已开通跨行代发、欠薪风险控制预警、欠薪预警联动处置等服务,不断完善金融服务覆盖面,保障农民工群体的合法权益,践行为民服务的责任担当。
   【来源:农村金融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