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实施富民战略 公务员工资福利将向基层倾斜

金智新闻|2012-09-16| 次阅读

天津市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实施富民惠民战略,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日前确定的2011年20项民心工程将“提高群众收入”列入其中,提出确保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水平等一系列举措,将使百姓生活水平得到更大改善。
  据悉,今年春节前,天津市在普遍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10%的基础上,对具有高级职称的企业退休科技人员和高龄人员等再适当提高调整水平,对基本养老金偏低的企业退休军转干部按有关规定予以倾斜。二季度将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使最低工资标准达到社会平均工资的40%,年均增长16%以上。提高防暑降温费和中夜班津贴等福利待遇。提高技能人才、中低收入群体收入水平,扩大和提高中等收入人群范围。规范企业工资支付行为,加大工资支付和最低工资标准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逐步形成公开透明、公正合理的收入分配秩序。
  今年增加收入的重点人群为困难群体,各级政府部门着力解决低保、特困、残疾人、优抚对象、单亲家庭、大病重病等弱势群体的生活困难问题。同时将统筹协调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关系,着力提高低收入职工特别是基层一线职工的工资水平,促进形成公正合理有序的工资收入分配格局。今年本市还将积极稳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重点在建会企业、外资企业、私营企业、低收入企业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引导企业合理进行工资分配,提供与贡献相匹配的收入、与劳动相对等的报酬。
  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天津市今年将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和工资福利向基层倾斜的具体政策;建立公务员与企业相当人员工资水平调查比较制度。通过对比健全公务员工资正常增长机制,逐步缩小各行业的收入差距;今年本市还将深化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以实施绩效工资为重点,研究出台高层次人才分配激励机制,逐步建立符合事业单位特点、体现岗位绩效和分级分类管理的收入分配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