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依法打击恶意欠薪

金智新闻|2012-09-14| 次阅读

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消息:这些年,一到年关,农民工讨薪就成了一个话题。在社会的广泛关注下,讨薪维权机制开始建立起来。但是,面对恶意欠薪,农民工作为弱势群体,往往无能为力。那么,怎样才能更好地帮助农民工讨薪呢?辽宁省沈阳市进行了尝试。 

  "救命钱"遭遇拖欠 万般无奈寻求警方帮助 

  杨利,今年55岁,去年9月份他在一个工地上做建筑工人时遭遇欠薪。这拖欠的一万一千多块钱对他来说特别重要,因为这是救命的钱。杨利的妻子前年患了脑血栓,家里欠了很多外债,因此,杨利只好外出打工,谁知,这第一笔打工的钱就没有拿到,想着重病的妻子,杨利焦急万分,与他一同被拖欠工钱的工友们有四十多个人,他们给工程的承包商打了几次电话,但是对方都要他一等再等,后来,承包商的电话干脆打不通了。

  找了工程承包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都没有找到,杨利和工友们甚至连吃饭的钱都没有了,万般无奈之下,杨利想到了向附近派出所民警求助。接到报警电话之后,沈阳市公安局塔湾派出所的民警立即赶到现场。

  然而,问题解决起来却并不容易,民警将施工方和承包商叫到一起进行商讨,施工方表示自己已将工程款全额付给了承包商,但是承包商声称由于建筑原材料的价格上涨,导致工程赔了钱,无力支付农民工的工资。双方各执一词,谁也不肯让步。

  经过了五天的反复协调,在警察的执着坚持调解下,这四十多名农民工终于拿到了自己的工资,这让他们激动地掉下了眼泪。

  这只是沈阳市从2007年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以来的一起普通案例。在很多人看来,讨薪与警察的日常工作并没有关联,那么,沈阳市公安局到底为何下决心帮助被拖欠的农民工讨要薪水的呢? 

  据沈阳市公安局法制支队负责人裴学臣介绍,过去,他们110经常接到报警,内容涉及一些农民工爬塔吊、爬烟筒、爬楼等危险行为,甚至还有一些过激行为,而这些行为大都是因为欠薪引起的。

  公安部门出台指导意见 重点打击欠薪违法犯罪行为

  据了解,沈阳市目前开工工地有1000个左右,近几年,农民工人数在110万到130万左右,拖欠农民工工资不仅会引发治安问题,影响社会稳定,而且,在一些恶意欠薪的事件当中,往往存在着大量的违法犯罪行为。 

  经过仔细研究,民警发现,造成农民工工资被拖欠的事件当中相当一部分涉及挪用资金、合同欺诈、诈骗、职务侵占等多方面的违法犯罪。针对在拖欠农民工工资中存在的违法犯罪行为,沈阳市公安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和《刑事诉讼法》,出台了依法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指导意见,针对房地产开发、建筑等公司、企业、个人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为,进行了细化责任,重点打击这类违法犯罪行为。

  裴学臣表示,如果发现确实有上述这一类违法犯罪行为,那么公安机关坚决立案侦查,依法查处。对于一些赃款赃物,坚决予以追缴。他认为,这很大地震慑了那些具有拖欠行为的企业。 

  警方成立专案小组 抓获潜逃欠薪老板

  崔季峰今年42岁,吉林人,在沈阳市做建筑工人,他母亲心脏不好,为了治疗母亲的心脏病,每个月他都会将钱寄回家里,可是2011年下半年,他却没办法将钱按时寄给家里了,因为他找不到工程的承包商了。

  2011年12月1日,心急如焚的崔季峰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在接到电话后,沈阳警方第一时间指令基层分局警力赶赴现场,了解情况,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到达现场解决问题。

  据沈阳市公安局沈河分局东陵派出所所长蔡宏志介绍,通过走访调查发现,2011年 10月31日,该工程的"二包"伪造工资表人员名单,从"大包"领取工资后,携款潜逃。

  随后,沈阳市公安机关立即成立了由五名民警组成的专案小组,通过外围侦查,警方发现,承包商朱长海还拖欠了辽宁省盘锦市的另外五十多名农民工的工资,于是,民警来到了朱长海在外地的家里,谁知,一个月前,他就将房子卖掉了,下落不明。

  看着农民工兄弟焦急的眼神,民警们也非常着急,他们开始重新梳理线索,进行摸排,终于发现朱长海隐藏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的大杨树镇。最终,警方自己租车开车,冒着山路险峻、常年积雪的行车危险,奔袭 700多公里在大杨树镇将其抓获,并连夜带回沈阳。

  目前,朱长海被关押在沈阳市沈河区看守所,等待着法律的审判。根据2011年2月25日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规定,"以转移财产、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或者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而崔季峰和工友们也拿回了他们被骗走的工钱,回家过年了。

  在沈阳市公安民警的努力下,2010年,沈阳市317件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全部妥善解决,共为1.6万名农民工追回拖欠的工资1.4亿元。2011年,又为1.8万名农民工追回被拖欠的工资2.67亿元。

  目前,沈阳市已经作出规定,110报警电话直接受理因拖欠工资问题引发的争议,责任区民警、派出所所长和区县公安局局长的电话,要向开发商、建筑企业和农民工公布,以方便农民工维权。同时,还公开了维权法律咨询电话,提供24小时全天候的法律服务。面对恶意欠薪的违法犯罪行为,执法机关的介入,不仅维护着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也在维护着法律的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