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意欠薪将吊销营业执照

金智新闻|2012-09-11| 次阅读

日前,十几个农民工把绣有 “打工者的晴天,农民工的靠山”字样的锦旗,送到了齐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感谢该局劳动监察人员为他们讨回了160多万元的工资。
  入冬以来,德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在市、县范围内开展了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活动,重点检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建筑施工、交通、水利施工、加工制造、餐饮服务及其他中小型劳动密集型企业、个体工商户。主要检查用人单位是否按照工资支付有关规定支付农民工工资、是否遵守最低工资规定及是否依法支付加班工资、用人单位是否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等情况。到目前,全市已检查单位300余家,责令整改单位2家,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2个。
  据了解,德州市以使用农民工的重点行业和投诉举报为重点,深入用人单位进行全面检查,及时发现并依法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为。对拖欠农民工工资以及欠薪逃匿等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及早介入,果断处置,坚决防止事态蔓延扩大。对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数额大、时间长、性质恶劣的用人单位,在依法进行处理的同时,按照有关规定向媒体和社会公布。对恶意拖欠、情节严重的,可依法责令停业整顿,降低或取消资质,直至吊销营业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