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牛事业单位招聘"受聘者疑为某领导女儿

金智新闻|2012-09-11| 次阅读

11月24日下午,福建省宁德市人事局做出处理决定:取消屏南县收费票据管理所本次招聘工作人员计划,已聘用人员取消聘用资格。当天晚上,屏南县财政局局长游代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所有过错都来自于自己一个人的工作失误,将引咎辞职。

  至此,这起被称为“史上最雷人的事业单位招聘”事件,以罕见的速度找到了“直接责任人”。然而,无论是宁德市人事局的处理公告,还是屏南县人事局、财政局相关负责人的解释,关于已经被公示并正式上岗的受聘者陈晨,没有给出任何信息。

  11月25日下午,记者致电屏南县人事局、财政局,两局工作人员对于记者所问任何问题均称“不清楚”。但是,坊间关于陈晨的传言早已沸沸扬扬,究竟是“屏南县外经局领导的女儿”,还是“宁德市某领导的女儿”,记者展开了调查。

  “量身定制的招聘公告”招进了唯一报名应聘者

  11月11日,一名网友将名为《史上最强政府工作人员招考,福建屏南县,恐怕只有一个符合条件》的帖子发表在“天涯杂谈”论坛上,帖子中贴出了一则屏南县人事局在9月20日发出的《关于县收费票据管理所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的通知》。而让网友们纷纷在后面跟帖“拍砖”的,是这则通知中对应聘条件的限制:“普通高校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获得国外学士学位,国际会计专业,大学英语四级,屏南户籍,女,年龄25周岁以下”。

  该通知还注明,报名时间为2010年9月27日至9月28日,并且“根据宁人发[2005]207号文件精神,若报名数等于计划数,则免于笔试,只进行面试与考核”。

  正是这些“雷人”的条件让这则网帖迅速被广泛转载,并最终引起众多媒体的关注。

  不久后,屏南县人事局于2010年10月25日发布的一份《关于我县部分机关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拟招聘人员的公示》也被网友们截图贴到论坛中,其中显示:《关于县收费票据管理所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的通知》,经公开报名、资格审查和体检,确定陈晨为拟招聘人员。

  后经屏南县人事局证实,陈晨为唯一一名应聘者。

  市人事局认定“明显违规”县财政局长将引咎辞职

  随着众多媒体介入报道,宁德市、屏南县相关部门也相应作出反应。

  11月24日,宁德市人事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出《关于屏南县财政局下属收费票据管理所招聘人员调查情况及处理意见的说明》,其中提到,该局是在11月23日下午5:30左右才获知有人对屏南县财政局招聘所设置岗位条件提出质疑一事。“经查,网上对这一岗位设置条件的反映情况属实,同时,该县也未按规定就招聘计划报经我局核准,程序上明显违规”。

  《说明》中还指出,宁德市人事局在11月24日下午一上班即召开局务会议研究此事,并做出处理决定:取消屏南县财政局下属的收费票据管理所今次招聘工作人员计划,已聘用人员取消聘用资格;要求屏南县人事局、财政局对此事件认真吸取教训,并做出深刻反省,同时要求将具体情况及处理意见上报。

  当天晚上,屏南县财政局局长游代进和人事局局长张功成接受了多家媒体的集体采访。据游代进介绍,屏南县收费票据管理所有8个编制,只有3个在编。今年六七月份,财政局向县政府提出以票据管理所的编制进一个人,准备放在国库支付中心使用。拟聘人员首先要懂得财务知识,由于涉及世行贷款等业务,所以需要“国际会计”专业的人员。

  人事局局长张功成说,从财政局提出进人要求到9月20日在屏南县人事人才网刊出招聘通知,整个程序都是公开合规的。之所以设置那样的条件,是因为财政局的国库支付中心工作量大、业务多,需要英语上等级的人,“最好有双学位,有国外、国内两个学位更好”。

  这一说法与亲自设定了“国外学士学位”这个条件的游代进说法并不一致。游解释称,一切都是自己工作上的失误,没有经过集体研究,所有的责任都在自己。游还当即表示,第二天一上班就向县委、县政府提出对自己进行严肃处理的请求,并准备引咎辞职。

  受聘者疑为领导女儿相关部门刻意隐瞒其身份

  经记者多方走访,多名当地居民及政府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陈晨很可能为某位领导的女儿,而嫌疑最大的有两位,一位是屏南县外经委书记,一位是宁德市政府某官员。

  记者致电屏南县外经委这位姓陈的书记求证,据他讲述,自己的女儿的确叫陈晨,但现已在福州一家公司上班,4年前从集美大学航海学院航运管理专业毕业,取得的是国内学位,这显然与屏南县财政局的招聘条件不符。

  而另一位被怀疑的宁德市政府某官员,记者也于今天下午分别致电其办公室及家里,但均无人接听。

  然而,比起坊间的沸沸扬扬,官方对于陈晨身份却一直讳莫如深。在11月24日晚的采访中,多名记者曾就受聘者陈晨的身份提出过疑问,但均未获得明确回答。

  游代进称,“招聘条件是我设置的,但她是在哪个学校读书,我真的不知道”。张功成也表示不了解,因为对陈晨的审核是由县财政局和人事局的经办人员进行的。

  今天下午,记者致电屏南县财政局和人事局,试图寻找具体经办人员了解相关情况,但均被一连串“不清楚”挡了回来。

  如此高度一致的态度,让网友们纷纷指责,相关部门实为刻意掩盖陈晨身份。既然人事局已认定“明显违规”,为何受聘者信息迟迟不公布?她究竟有什么背景?背地是如何操作?这不得不让人更加怀疑,相关部门是在为某位领导打掩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