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多措解决“用工荒”就业创业势头强劲

金智新闻|2012-09-14| 次阅读

来宾市人社局多举措解决“用工荒”  
  近年来,来宾市引进了多家企业到来宾投资,本市用工需求量大增,为保证引进企业用工,促进企业迅速发展,市人社局紧紧围绕服从和服务于“招商引资”工作大局,根据重点产业项目强化人力资源保障,采取以下几方面措施,有效地缓解来宾市企业“用工荒”的局面。
  开展就业用工服务专项活动。今年自2月11日“春风行动”开展以来,来宾市以本地企业用工为主,在全市各县(市、区)招聘员工,在人力资源市场、人才市场发布招工信息,在“春风行动”启动仪式上,有168家企业进场招聘,共提供生产工、管理人员等工作岗位35000余个,达成用工协议4800余份。
  开展“春风行动”,送政策、送信息、送岗位、送培训下乡,发放“春风卡”16万张、就业政策汇编1万本、本地企业用工信息3万份。计划在河西工业区正式生产时再举办3场专场招聘会,为用工企业提供保障。
  加大外工回引力度。通过现有政府补贴办法吸引外地就业服务部门、中介机构、技能院校为来宾市组织输送员工,发展跨区域劳务协作。建立与沿海发达地区等主要劳务输入地正常对接和交流回引机制,探索“劳务回引+免费培训+后续服务”模式。从子女入学、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等方面改善在来宾就业人员的工作生活环境。
  实施定单定向培训。2011年市本级计划组织就业培训基地定单定向为工业区用工企业开展技能培训3000人,开展劳动预备制培训3000人。
  加强用工信息发布,建立用工预警报告制度。利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网络建设,加强各级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在《来宾日报》等新闻媒体定期公布企业用工信息,依托“一热线一网站二市场”建立用工信息发布网络,建立用人单位空岗报告制度和就业预警机制。
  发挥劳务中介和职业培训机构的积极作用。充分利用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职业培训机构,认真落实有关优惠政策,对经批准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工业区用工企业输送人员符合规定的给予职业介绍补贴,对经审核认定的职业培训机构为工业区用工企业培训员工合格并签定劳动合同或协议的,给予适当职业培训补贴。
  建立重点企业和项目联系制度。按照“企业落户到何处,人力资源保障服务到该处”的原则,健全完善“政府主导、市场主体、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重大项目人力资源保障长效机制。主动与引进企业加强联系,及时了解企业的基本情况、用工需求和工资福利待遇等具体情况,帮助解决企业“用工难”等有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问题。
  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力度。督促和引导企业合理确定劳动定额、工作时间和工资待遇水平,为员工提供必要的食宿条件和劳动保护,按规定及时支付工资、加班工资,及时兑现各种社会保险和福利待遇,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以良好的工作环境和企业文化留住人才。
  “春风行动”效果显
  着截至今年2月底,来宾市2011年“春风行动”暨人力资源招聘会由自治区就业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市妇女联合会、团市委、市工业园区管委会、来宾市电视台、来宾日报社以及各县(市、区)对应部门共同联合举办了13场现场招聘会,今年人力资源招聘活动取得了显着成效。
  来宾市2011年“春风行动”期间共有168家用工企业到现场招聘,提供有效就业岗位35000多个,其中市内工商企业42家,柳州市55家,梧州市12家,桂林荔浦县16家,区外沿海城市39家,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4家;进场求职的适龄应聘者25000多人;发放“春风卡”等政策宣传资料16万份;接受政策咨询11200人次;报名参加职业培训3325人;达成就业意向11019人,其中签订就业协议4867人。
  党员创业就业服务工作扎实有效
  为大力开展党员创业技能培训,强化党员创业指导和服务,2010年市委组织部和市人社局联合成立市党员创业服务中心,为全市党员和城乡劳动者创业提供政策咨询、项目推荐、专家指导、创业培训、互动交流、创业代理等方面的指导和服务,将党员创业培训与技能培训相结合,构建优质高效的就业创业平台,促使基层党员成功创业和充分就业。2010年,共培训农村党员2000多人,实现了党员创业带动群众创业促进就业发展目标,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做好各类人才就业服务工
  作2010年,来宾市生源高校毕业生达7505人,应历届未就业毕业生逾万人,就业任务十分繁重,为切实做好来宾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市人社局积极开展各项工作。
  (一)建立基本台账,全年返乡就业报到人数达4000多人,其中市级3000多人,本科714人,大专1638人,中专505人。全年新增档案4000多份,其中市本级新增档案接近3000份。
  (二)去年通过公务员录用、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就业387人(其中公务员录用268人,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119人);事业单位编外聘用约210人;各类企业(含非公)接收毕业生约300人。
  (三)2010年2月3日在来宾祥和小学举办了2010年来宾市春季高校毕业生“双选会”暨春季大型人才招聘会,参会单位220家,提供1100多个岗位。入场求职人员接近8000多人次,现场达成面试协议3000余人。
  (四)参与并配合自治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周活动,拓展出人才网站大块版面开展宣传及进行企业展示,活动期间,开展毕业生登记,建立基础台账,共登记人数220人,其中2010届毕业生200人,其他毕业生20人,困难毕业生11人;通过广泛搜集岗位信息,提供就业人才服务,为500人次提供职业指导;配合举办市本级2场网络专场招聘展示会,发布岗位信息数300多个,提供就业推荐180人次,为100人提供免费档案托管服务。
  (五)去年共发布各类信息(含各类政策通知、考试信息、公示信息)800多条,全年超过300个企业办理网上招聘业务,平均每个职位收到简历达50份,通过网上招聘实现就业人数近1000人次,进一步加大了与外市、企业、高校和专业人才网站的交流合作力度,逐步实现了人才资源整合,信息共享,为社会提供了更加广泛的网上人才服务。
  (六)按自治区要求确定零就业家庭和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范围,积极展开跟踪调查,摸清底数,逐步建立完善了《来宾市零就业家庭和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数据库》,为解决来宾市零就业家庭和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