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强职业培训缓解“招工难”“难就业”困局

金智新闻|2012-09-14| 次阅读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初在16日召开的“全国职业能力建设工作座谈会”上透露,中国计划在未来10年(2011年至2020年)新培养350万名技师和100万名高级技师,使技师和高级技师总量达到1000万人。
  “未来10年让技师和高级技师的总量几乎翻番,这是一个很明确的信号——大力加强职业培训和职业教育。”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告诉记者,“首先,这对于缓解企业招工难和大学生难就业并存的困局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媒体报道,全国2010年毕业的600多万大学生中,还有60多万尚未就业。尤其是“三本”学校招生人数可能占全部高校的20%-30%,而这部分学校的就业率远低于高职、技校。同时,中国各大城市的技术工人处于严重短缺状态。根据相关报告,中国制造业高级技工缺口达400余万人。
  在刚刚召开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利时集团董事长李立新建议,将“三本”大学改为技工学校,解决上述问题。
  “过去中国的产业层次较低,对工人技能要求不高。”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顾问赵湘平说,“随着社会的发展,各种工作都需要劳动者具备越来越高的技能。当保姆也需要学会使用各种各样的电器。因此要有计划地对劳动力进行培训。”
  从另一个角度讲,中国的经济结构——第二产业发达——也要求其培养更多技术人才,而不是坐办公室的白领,否则就会产生企业招工难和大学生难就业并存的现象,周天勇解释说。
  王晓初透露,中国将在未来10年建设1200个示范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其中,2015年底前支持400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
  “实现中国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跨越,不断提高中国产业核心竞争力,迫切需要大力加强技工教育,加快培养一大批掌握熟练技能、高超技艺和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人才。”王晓初说。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提出,到2015年底,全国技工院校学制教育在校生规模达到500万人,面向社会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达到800万人次。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认为,中国应将初中毕业后的职业教育纳入到义务教育中,一方面培育出社会所急需的高素质专业技能人才,另一方面使劳动力素质明显提高。
  “需要得到培训的不止是学生,还有已经工作的人员,例如农民工。”周天勇提醒,“对于农民工来讲,一年免费培训3、5天解决不了结构性失业问题,要设计专门课程,编写专门教材,进行长期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