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会上来了“民间高手”——金智入驻合肥人力资源聚集区

金智新闻|2015-09-30| 次阅读

文章摘自:合肥晚报       原地址:http://epaper.hf365.com/hfwb/html/2015-09/25/content_139427.htm

招聘会上来了“民间高手”

14家民营机构入驻合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
□罗敏
 

 

    工作难找,人才同样难招,人力资源服务业的作用愈发突显。一直以来,合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分为两大“阵地”,公办人力资源机构和民营人力资源机构各自为政,很少能看到两者有交集。日前,随着14家民营机构入驻,合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有了新的格局。

    五年向人力资源要70亿

    人力资源的概念由来已久,在合肥大大小小的企业和单位,都有专门的人力资源部门。但是,跟北上广等发达地区相比,合肥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还相对滞后。按照发展计划,2020年,合肥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收入要达到70亿元。

    位于滨湖的合肥市人力资源市场,自今年3月启用以来,凭借完善的设施和功能,成为合肥官方最主要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9月21日,人才市场内人头攒动,一场大型招聘会正在进行。与以往招聘会不同,14家民营人力资源机构同时入驻,人才市场开辟出“产业集聚区”。今后,公办和民营人力资源机构,将在这里同台竞技。“传统的人力资源概念,已经不能在今天适用,服务的内涵和外延都要扩张。”合肥市人力资源市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光靠公办机构是不够的,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才能共同撑起这片天。

    在就业和用工的双重压力下,人力资源服务产业被视为“朝阳产业”。近年来,安徽省开始重视该产业,并于今年出台了专门的发展意见。根据规划,到2020年,合肥市人力资源行业规模将达到500家,从业人员达1.5万人,行业年营业总收入将达到70亿元。跟当前相比,70亿元的产值翻了好几番,但是跟国内一些大中城市相比,合肥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还相对滞后。

    拿长三角副中心城市杭州为例,目前,该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达400多家,从业人员达1.5万人,年营业额突破200亿元。200亿元的规模,刚好也是安徽省2020年全省的目标。

    政府公信力最被企业看重

    招工为什么难?因为市场供求关系的矛盾,人力资源功能已经不再是单纯的管理,而是向服务延伸。有人将人力资源服务概括成“招得进,用得好,留得住”,但就服务而言,民营机构具有很大优势。

    民营企业竞争异常激烈,大家都憋着劲提升服务质量、创新服务内容,这是公办机构很难涉及的。此次,和金智一同入驻的企业,全部是合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的“高手”。“我们把总部从杭州搬到合肥,就是看中合肥发展的机遇。”合肥金智总经理汪张明笑言,以公司发展十余年的积淀,在合肥业内可以排上前几名。

    为什么要引入民营机构?职业指导师林云涛认为,民营机构的优势很明显,将众多“高手”放在一起,目的在于提升产业整体素质,以服务来推动企业发展,以企业发展带动产业跨越。实际上,由于受办公场地的限制,入驻企业仅仅为14家,但有近百家企业同时提出申请,官方只能从中选优。

    民营企业涌入公办人才市场,目的也很单纯,大家都是看中了政府这块金字招牌。“行业内部发展良莠不齐,在很多方面要借助政府的公信力。”汪张明表示,在政府搭建的平台里,民营企业将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民间高手无需服从“管教”

    在人力资源产业集聚区,企业和政府是什么样的关系?大家同台唱戏,是合作抑或是竞争,是否存在管理与被管理的问题呢?对此,合肥市人力资源市场表示,除了禁止企业间恶性竞争外,并不存在管理关系。恰恰相反的是,产业集聚区鼓励企业放手去干,创新一批服务项目。

    从市场层面来看,人力资源产业是企业的舞台,政府机构应当成为配角。实际上,此次14家民营人力资源机构的入驻,正是反映了这一趋势。“公办机构突出的是公益性,跟民营企业有着本质区别,两者在功能上又有叠加。”林云涛告诉记者,公办机构和民营企业各展所长,将是今后产业发展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