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劳务外包能否挽救合肥企业用工缺口

金智新闻|2013-05-22| 次阅读

联合利华三期工业园在建,海尔增资10亿扩充,佳通新企业已经开工,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生产基地向中部地区转移,劳务人员的需求量也正在以几何数量增长。

生产线工人出现缺口

据了解,在合肥经济开发区内仍然时时传来劳务人员供给不足的不和谐声音。安徽佳通轮胎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张经理告诉记者,现在开发区很多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者都在为生产线上的工人头疼。

“今年以来?每半个月甚至一周我们就定期在人才市场或者一些招聘网上发布信息,几乎每个月招聘数量都在五六十人,而这样的频率也仅能弥补流失人员,相对新产能扩大的需求量还远远不足。”张经理介绍,佳通合肥员工总数7000人左右,而流水线工人数量在4000余人,占了将近2/3,而现在工厂的流水线工人也仅能满足维持日常生产,相对于佳通正在进行的产能扩充和新企业投产,还存在很大缺口。

随着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老企业的增资扩建以及新企业不断入住,生产线上劳务人员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截至目前,经开区劳务外包的劳务人员在长虹美菱有3000多人、江淮汽车厂桃花工业园约1000人、永新包装600多人。

劳务输出争食本土市场

“劳务工人难招有好几层原因,其中一个原因是随着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本身的发展和建设,本土需求不断增长,而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安徽的劳务输出量迅速增长,外地城市相对比较好的薪酬待遇吸引了更多的劳务人员走出去。”

据了解,本次前来安徽招聘的上海达丰电脑公司是台湾广达集团的子公司,广达集团下辖四个子公司,这个集团每年的劳务人员吞吐量达数万人,近年来,集团几乎每年都通过人力资源生产线外包招聘劳务人员几千人。

从合肥经开区公司的状况看,2/3多的工人愿意出去,这主要是工资待遇差距的原因。不论是安徽本土企业还是入驻安徽的跨国企业现在的工资模式大多是基本工资加计件工资,基本工资一般在600元左右,加上计件工资,顶多也只有千把块钱,而上海以及一些沿海城市至少是这里的一倍。

劳务外包是出路之一

据介绍,目前企业的劳务人员主要来自三个渠道:一是各个大中专院校的学生,二是企业自行通过各种招聘网、人才市场、政府劳动部门等渠道招聘,三是委托当地规范的人力资源公司全权负责。

而据了解,在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像海尔、宝供物流、易初莲花等跨国企业已经将劳务人员全部进行人力资源劳务外包。

人力资源公司与企业合作有很多种方式,淡旺季明显的企业可以向人力资源公司进行季节性招工,装卸类等临时性的工作可以按照工作量一次性计算报酬,还有双方长期合作,由人力资源公司自行招聘,通过劳务派遣方式向企业供应人员,企业只要付给人力资源公司一定的管理费并且按时将工资付给人力资源公司,这就是劳务外包。

“劳务外包是大势所趋,将人力资源公司定位为一个人员中转站,既可以解决淡旺季明显的企业需求量差额问题,而且便于劳务人员的规范与管理。”合肥经济开发区劳动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同时,该工作人员提醒,劳务外包很重要的环节是做外包的人力资源公司,而现在很多人力资源公司缺乏管理经验或者故意做中介,赚取中介费用后就对工人不闻不问,缺乏责任心,还需要进一步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