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服务经济市场 将大到难以置信

金智新闻|2013-06-04| 次阅读

南有广交会、北有京交会。论人气及各国客商的重视程度,京交会的风头已悄然盖过了广交会。

首届京交会去年适才召开。上面这段话,若笔者放到去年这时候讲出来,许多人也许不以为然,但仅仅时隔一年,这话已由不得人们不信。

第二届京交会如第一届一样低调开幕。但李克强总理出席第二届京交会暨全球服务论坛北京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足以证明中国政府及117个与会国家和地区对本届京交会的重视与期待。

对于中国和世界,京交会的动向已然成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最新风向标;对于参会的117个国家和地区以及2.62万名外国注册客商,京交会既是参与“中国服务经济”的巨大市场诱惑,亦揭示出世界经济加速步入服务经济时代的不争事实。

时至今日,美国仍然是世界服务经济的龙头老大。但全球唯一的服务贸易交易会落户中国而不是美国,足以说明中国服务经济的发展前景在各国客商心目中的分量以及后来居上的发展潜能。

服务经济及服务贸易这两个经济概念植入国人心田,是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2001年。2004年,笔者有幸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做了半年的研究性采访,那年月,主要以服务外包形式呈现的服务经济(也即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分支),即使在张江这样的先行试验区,也仅仅表现为张江生物医药园和张江软件园的企业开始承接跨国公司的服务外包订单。那时候,谁都不敢想象服务经济在日后会成为中国经济“腾笼换鸟”的主要载体。

适才短短9年后(到2012年末),中国服务业产出突破23万亿元人民币/年;服务业利用外资538亿美元/年,连续两年超过制造业成为利用外资最多的领域。还是去年,中国服务贸易总额已突破4700亿美元,占世界服务贸易总额的5.6%,居世界第三位。与此同时,去年“中国服务”的出口额已逼近2000亿美元,居世界第五,今年预计有望冲击世界第三。

十年前,刚开始学步的中国服务外包只能依附于某条产业链上的某个低端环节,替跨国公司打点“服务短工”。而后者之所以扔几根“骨头”给中国的服务外包企业“啃”,那是因为中国服务外包的用工成本实在便宜到不可理喻。简言之,中国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是从替跨国公司“打杂”起步的。

时至今日,同样的服务外包,仅举信息传输中心为例,从软件开发与测试到研发和整体解决方案设计,中国服务外包的技术进步以及吸纳各国所长的领悟创新能力,皆让主要竞争对手刮目相看。

规模化是中国服务外包突飞猛进的又一特征,以航空飞行软件开发服务为例,我们已能组织起30余个国家的软件开发团队开展全球通用航空飞行软件的兼容性、稳定性测试……

走出去成为中国服务外包加速发展的又一助推器。仅一个北京,就已有百余家企业在海外设立了分支机构。

去年,国内服务外包企业两大领军企业——文思创新和海辉软件合二为一,公司员工超过2.4万人,营业收入冲破5亿美元,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离岸IT服务供应商。

发展服务经济,我们越来越在行。有必要再引用几组并不枯燥的数据:2008年至2012年,我国服务业外包年均增幅超过60%,占全球份额由7.7%跃升至27.7%。去年,国内服务外包企业超过2.1万家,430万从业人员中大学以上学历接近七成。将其标定为中国经济新增长极一点都不过分。

如果说服务经济是欧美摆脱金融危机的“救命稻草”,那么诚如李克强总理在主旨演讲中所言,立足当前,它是稳增长、保就业的重要依靠;放眼长远,它则是调整优化结构、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战略举措。以经济总量排序,美国第一中国第二,以服务贸易排序,美国去年超过1万亿美元,中国尚不足美国一半,而论服务经济所依赖的人口,中国则是美国的4倍。由是,中国服务经济无论内需还是外需,市场潜力大到难以置信。加油,中国服务经济的从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