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人力资源管理发展呈现出新的重大变革趋势

金智新闻|2013-06-14| 次阅读

日前在北京举行的人力资源管理高峰论坛上,与会代表和专家共同探讨了我国人力资源管理发展呈现出新的重大变革趋势。

中国人力资源由随意性大的经验管理正在走向科学制度化管理。中国企业仍然需要解决组织机构精简和优化,提高运行效率,使企业的薪酬管理走上规范化轨道。科学管理要求中国企业建立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包括计划与招聘制度、绩效考核制度、薪酬福利制度以及用人和晋升制度等。

人力资源管理正在从“以物为中心”走向“以人为中心”,人力资源激励由“薪酬独木桥”走向薪酬与文化并行的轨道。企业员工需要尊重,包括尊重他们的劳动权、休息权、自主择业权等权利。员工除了希望满足物质需要外,更追求归属感、自尊感和自我价值的实现。促进员工成才,与企业一起成长,不能单靠薪酬激励,归属认同的企业文化正在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

面对中国改革开放的新阶段,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和管理人员也发生着重大变化。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副秘书长周小红分析认为,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正在由事务性部门转为战略化部门,管理人员由办事人员转变为职能专家。

“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要成为企业战略策划专家、人才测评专家、绩效评价专家、薪酬管理专家、劳动关系专家以及企业文化专家。”周小红说。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脚步逐渐加快,要求中国企业人才进一步社会化、国际化。专家还认为,这种趋势进而要求人力资源管理的社会化和国际化,逐步从封闭式管理走向开放式管理,并且由“重管理、轻开发”走向以人力资源开发为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