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服务外包努力摆脱“成长的烦恼”

金智新闻|2013-07-01| 次阅读

人民币汇率上升、印度等国雇员在薪资及语言上的优势,迫使中国服务外包产业不得不谋求新的增长机会。最近,无线视频监控系统和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应用,让海归创业者找到了新的方向。要为这个被逐渐压薄利润的行业“再开一扇窗”。

  正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合作大会上,像他这样通过苦练内功努力寻求突围的从业者并不鲜见。

  离岸外包业务量在萎缩,对于订单的争夺却在加剧,服务外包企业生产环境堪忧。面临收入下降和成本上升的双重压力,研发向高端转移,提高附加值;从中国制造外包向商业流程外包转变;加快人才转型。

  像企业一样,中国服务外包伴随世界经济新一轮的资源配置和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推动产业升级。商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中国共签订服务外包合同5.5万份,合同金额278亿美元,同比增长39%,执行金额近200亿美元,同比增长36.4%。

  中国服务外包“破茧成蝶”的裂变式高速成长,也为全球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能量。

  中兴通讯,云计算中心、财务所有业务外包;来伊份,IT基础运维外包、门店管理系统外包、IT应用开发外包;如家酒店集团,订房订单处理系统外包、门店管理系统软件外包……记者在本次服务外包合作大会上发现,与往年参会的国内企业主要以接包企业为主不同,今年也吸引了90多家国内的发包企业参加。

  在分工进一步细化的今天,很多企业开始把自己主业以外的业务剥离出来,交给服务外包公司,这将是一种趋势。企业可以初步尝试将产品概念包装、人力招聘和IT基础设施、系统集成等外包出去,毕竟主业是销售。

  中国服务外包企业由接包商向发包商的角色转变,为全球产业释放出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一家落户在江苏无锡的墨西哥企业代表表示,去年,在他们接到的软件外包业务中,来自中国市场的订单占50%,达3000多万元,同比提高了30%。“以前我们的订单基本来自欧美,但近几年中国国内订单的数量在逐步增加。在中国国际服务外包稳步增长的背景下,中国发包企业的崛起为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他说。

  有关机构预测,到2020年,全球服务外包市场需求将达到1.65至1.8万亿美元。美国IBM公司全球软件服务大中华区总裁胡晓专说:“这其中,中国企业谋求转型带来的利好将惠及全球多国,并成为低迷期提振世界经济的一剂强心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