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工企业少了 毕业生岗位少了 薪酬水平涨了

金智新闻|2013-08-12| 次阅读

几乎所有行业呈现出一个普遍的现象是:低端人才供过于求,而中高端人才炙手可热。

转眼间,被称作“最难就业年”的2013年已过半,人才市场到底如何?昨日,作为广州地区人才交流主渠道的南方人才市场发布了今年上半年人才供求情况分析报告。

报告显示,招聘求职的人员数量双双下降,但与去年同期相比,求职竞争激烈程度有所减轻,整体就业压力有所缓和。总体而言,上半年人才市场“招聘难”与“求职难”现象仍并存,低端人才供过于求、中高端人才炙手可热几成所有行业存在现象。而从大学生就业看来,虽招聘岗位有所缩减,但薪酬水平出现5%至10%的提升,其中本科学历起薪在2800元至4000元之间。

现象1

市场供需双双下降

从供求整体情况来看,与去年同期相比,南方人才市场的现场招聘和网络招聘两大平台供需双方均呈现出明显的下降趋势,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经济增速放缓的大环境。

今年上半年,中国南方人才市场共举办现场招聘会159场,同去年同期相比减少4%;进场招聘企业2.45万家次,较去年同期相比降幅达15.8%;企业招聘职位数53.8万个,同比下降9%;求职人数共35.4万人次,同比下降14.3%.网络招聘方面,通过南方人才网新增及更新的企业共20587家次,较去年同期下降21%;新增及更新的需求职位数137.7万个,降幅达17%.

虽然外界形容今年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但南方人才市场方面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求人倍率为1.52,较去年的1.44略有增加。一般来说,求人倍率数字越大,越是容易找工作;求人倍率数字越小,越是不容易找工作,显示竞争将变得越来越激烈。由此可见,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求人倍率显示求职竞争激烈程度有所减轻,整体的就业压力也有所缓和。

值得提及的是,从上半年招聘企业的性质看来,非公有制企业依然是招贤纳才大户,私营企业招聘需求旺盛。通过南方人才市场现场招聘的企业中,非公有制企业占总数超过90%.排名第一的是私营企业,占所有企业总数的88.71%.

现象2

企业留才难招聘也难

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人才市场“招聘难”与“求职难”现象并存,企业人才流失现象严重。

从人才需求情况来看,中小企业最紧缺的人才主要是高级研发人员、高级技工和普通操作工。南方人才市场也注意到,在2013年一季度从人才市场招聘人才的用人单位中,有近40%的用人单位在二季度有相同的招聘需求。

这一现象表明由于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复杂多变,用人单位招聘人才和劳动者求职都更加谨慎,招聘周期正在被不断拉长,同时也说明企业存在着严重的人才流失现象,“留才难”和“招聘难”正成为企业人力资源部门面临的新挑战。

企业为何遭遇“招聘难”?报告给出了回答。一方面,近年来企业用工成本不断上升,企业人才流失现象日益加剧,企业需要不断地补充人才,虽然珠三角地区中小企业数量众多,但中小企业本身知名度不高、工资福利也不十分诱人,在人才竞争中往往处于不利地位,“招聘难”现象尤其严重。

现象3

毕业生岗位少了薪酬涨了

此前,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测算,广州今年应届毕业生加上往届未就业的本市大学生和外地来穗求职大学生,预计年内的求职人数将接近30万人,较去年同期的25万约增加20%.单从数据上看,毕业生搵工可谓“压力山大”。

实际情况如何?据南方人才市场统计,在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企业招聘岗位有所缩减,但薪酬水平有一定幅度的提升。

去年1至6月,广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通过现场招聘会、就业见习匹配会和网络招聘会等多种形式共为广州市高校毕业生提供了近2万就业岗位。从当年的招聘应届毕业生的企业来看,对学历要求最多的是大专(40.9%),其次是本科(30.16%)。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企业提供的薪酬平均涨幅约为5%至10%,大专学历起薪在2200元至3000元之间;本科学历起薪在2800元至4000元之间;研究生以上学历起薪在5000元至10000元之间,各学历层次起薪水平差距比较明显。

据分析,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出现较为明显的特点,即一方面随着上半年经济增速放缓,就业需求不足的情况下,很多企业都减少了一些招聘的岗位,提供的招聘职位有所减少,另一方面是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期望值比较高,尤其对就业单位、薪酬待遇、工作环境等方面的要求都比较高。

现象4

低端人才供过于求

中高端人才炙手可热

上半年哪些行业求贤若渴?报告分析,从行业需求看来,市场营销、互联网及其相关行业招聘需求最为旺盛,招聘频率也颇高。从行业招聘需求看来,市场营销、计算机/互联网/电子商务、机械/制造业位列行业需求前三甲。

报告指出,随着网络的发展和深入,计算机/互联网/电子商务人才行业越来越得到传统企业和客户的认可,从招聘机构看,需要电子商务类人才的行业不仅限于专业的行业网站,传统行业如传媒、教育、旅游、金融、电信甚至制造等行业也成为电子商务人才就业的大户,从网上卖电脑到网上卖汽车,电子商务已经成为传统行业的重要采购和销售渠道。

机械/制造业的招聘呈现小幅上涨态势,较去年同期上涨4%.其中,作为全面管理生产、控制质量和成本、配合产品工艺改进的生产管理人才需求涨幅较大,大受企业追捧。

相对于需求旺盛的行业,往年颇受关注的房地产业今年人才流动较为频繁。上半年,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在持续的强力调控下放缓了扩张的步伐。就在楼市进入淡季,不少地产管理高层开始寻找更好的东家,以保证顺利过渡,行业人才市场也呈现出中高级人才跳槽频繁、低端人才转行等现象。

报告称,不论是市场营销、计算机/互联网/电子商务,还是房地产,几乎所有行业呈现出一个普遍的现象是:低端人才供过于求,而中高端人才炙手可热。因此,生产制造类、服务类等一线岗位的中低端人才以及研发、管理、营销等岗位的高层次人才仍将是下半年需求重点。

“应聘者对薪水要求过高”成招工难主因

南方日报讯(记者/彭文蕊实习生/蔡芬)在一项针对600家企业的抽样调查中,去年四季度有54.6%的企业反映招聘“比较困难”,且有85.7%的企业认为“应聘者对薪水要求过高”是招工难的主要原因。近日,市社科院发布《广州经济发展报告(2013)》,其中《2012年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调查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认为去年广州区域人力资源市场供需面临总量减少、结构性不均衡等显著特征。

每10个求职者有14.8个岗位

报告显示,去年,广州市求人倍率,即市场需求人数与求职人数之比为1.48,也就是说,每10个求职者,有14.8个岗位可供挑选。

从绝对总量看,进场登记招聘和求职总量双双进入下行态势,市场供需不旺;从增减幅度看,进场求职跌幅是岗位需求跌幅的一倍有余,人力资源供给乏力,导致求人倍率逆势上扬。

从行业用工需求看,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依然位列行业用工需求的前三位。

2012年人力资源市场招聘紧缺岗位前十位分别是,营业人员、部门经理及管理人员、治安保卫人员、餐厅服务员、机械冷加工工、行政事务人员、机械热加工工、饭店服务人员、电信业务人员、环境卫生人员。

七成企业遇招聘难

报告对600家企业进行了抽样调查,从企业招聘意愿看,2012年第四季度,近七成(69.5%)企业反映招聘难。从招工难的主要原因看,反映“应聘者对薪水要求过高”的企业占85.7%,反映“缺乏所需工种人才”的企业占62.2%,随后便是“工种人数不能满足需求(39.3%)”、“招聘信息发布渠道少”(20.7%)和“缺乏相应的从业资格”(18.1%)为企业招工难的主要原因。

报告指出,从2012年南方人才市场人才供需情况看,企业对大专学历需求占职位总量的51.85%,其次是高中和本科,需求占总量的比重依次为35.9%和11.79%,要求硕士以上学历仅占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