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推出“江淮优才卡” 为外来人才提供13项优待服务

金智新闻|2018-07-30| 次阅读

落户、就医、子女就学等因素影响着一座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为提升安徽省引智招才实力,省人社厅联合省教育厅、公安厅等多部门,推出江淮优才卡。

求贤才 安徽推出“江淮优才卡”

江淮优才卡是安徽省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来合肥科学中心居住、工作的证明。持有江淮优才卡的人才可享受13项基本服务事项和优惠事项。此卡与身份证的尺寸、大小相近,正面印有持卡人证件照、姓名、社会保障号码、社会保障卡号等信息。

江淮优才卡的推出旨在减少引进人才工作流程、缩短办理时限、提高办事效率,营造引才、用才的良好环境。发放范围包括:非本地户籍的中国公民(含港澳台居民);持中国护照、拥有国外永久(长期)居留权且国内无户籍的留学人员;外籍高层次人才。

为了让江淮优才卡制度更好地推行,省人社厅等部门采取了相应的配套措施。省人社厅专技处处长罗志年介绍:“我们开发了线上服务平台,实现网上申报、审核、公布结果,并提供邮寄江淮优才卡的服务。”申请者足不出户即可申请获得江淮优才卡。

据悉,江淮优才卡目前仅在合肥市使用,下一步将根据试行情况适时调整使用范围,逐步在全省推开。

持有此卡拥有哪些福利?

持有“江淮优才卡”,可以享受购房、医疗就诊绿色通道、子女入学等13项优待服务,具体分为5个基本服务事项和8个优惠事项。

基本服务事项包括:购买住房无需提供社保证明;申请办理出入境证件;办理相关通信业务;申报省内重点人才工程项目;办理本人及家属落户等。优惠事项包括:办理相关银行业务并享受贵宾卡待遇;办理长期签证并优先推荐申请永居证;医疗就诊绿色通道和优先预约省内医疗专家;优先安排未成年子女入学;申请职称评审绿色通道;优先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和驾驶证申领;享受商事登记一站式服务;享受合肥、黄山、池州(九华山)机场民航登机贵宾通道待遇。

“江淮优才卡”申报程序

省人社厅负责江淮优才卡的申报、审核、发放和管理工作,服务窗口设在省人才服务中心。申请人提出申请,经所在单位审核后申报。用人单位登录安徽省人才工作网,填报《安徽省江淮优才卡申请表》。

3个工作日内即可得到预审反馈。通过预审者在服务窗口提交《安徽省江淮优才卡申请表》等材料。认定符合条件后,省人社厅将在30个工作日内将江淮优才卡发放至用人单位。

“江淮优才卡”可申请人群

据悉,与用人单位签订1年(含)以上劳动(聘用)合同或工作协议,且具备以下15种条件之一的高层次人才,可申领江淮优才卡:

1.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兹奖等层次国际知名奖项获得者。

2.中国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中国政府“友谊奖”、“国际科技合作奖”、“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等国家级荣誉表彰获得者。

3.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外籍院士。

4.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荣誉学部委员。

5.获得国家级奖励一等奖排名第一的主要完成者(含自然科学奖、科学技术进步奖、技术发明奖)。

6.担任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工程项目、重点实验室主要负责人;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大项目、创新研究群体项目、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或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第一主持人,或担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第一主持人。

7.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中科院“百人计划”(A类)、“引进杰出技术人才计划”入选者。

8.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国家外专局“首席外国专家项目”、“高端外国专家项目”,省“百人计划”、“外专百人计划”等入选者。

9.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含同等贡献作者)在国际高水平期刊(所在专业领域《期刊引用报告》JCR一、二区)发表论文3篇。

10.曾任国(境)外知名高校、著名科研机构(权威机构年度世界大学排名前500名的高校、科研机构)中层以上管理职务或聘为相当于副教授、副研究员以上技术职务的。

11.曾任世界500强企业总部高层管理职位和技术研发主要成员、二级公司或地区总部副总经理以上管理职位、技术研发负责人。

12.曾任国际著名金融机构、国际著名会计师事务所、国际著名律师事务所、国际著名税务师事务所、国际著名医疗机构、国际著名学术组织高级管理职务或技术职务。

13.曾在外国政府机构担任部长级以上领导职务、在著名国际组织或非政府组织中担任高级领导职务的。

14.持有外国人工作许可证(A)类人才可凭证直接领取江淮优才卡。

15.其他相当于上述层次的国际、国内顶尖人才、领军人才。

来源: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