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工缺口巨大 安徽省打响培养徽工皖匠攻坚战

金智新闻|2018-08-13| 次阅读

  眼下正是高招季,我省本科阶段的录取工作已经落下帷幕,高职专科批次录取即将开始。毫无疑问,这批即将走进大学校园的年轻人将为我省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建设技工大省,支撑制造强省建设提供新鲜的血液。制造强省需要大批徽工皖匠。然而,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现阶段我省技能人才缺口巨大。来自我省统计部门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72.3%的企业存在“招工难”现象,技术工人是最缺工种。来自人社部门的分析显示,今后三年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8大主要行业、164个岗位人才紧缺,人力资源供需差值平均约为2.6万人次,预计2019年将达到峰值。

  好在,目前我省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正处在顶层有设计、前进有指向、地方有政策、发展有后劲的历史机遇期,一场培养徽工皖匠的攻坚战已经打响。

  今年上半年

  企业“招工难”同比升7.4%

  记者从统计部门获悉,今年上半年,我省就业形势稳中向好,但72.3%的企业不同程度地存在“招工难”现象,同比上升7.4个百分点,技术工人是最短缺的工种。其中,企业需缺普通技工占比44.3%,同比上升4.6个百分点;需缺高级技工占比41.4%,同比上升0.9个百分点。

  对此,省人社厅相关人士表示,再先进的科技成果、再精妙的构思设计,都需要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和物化的载体,承担这个转化任务的人主要就是技工。可以说,每一座经典建筑,每一件优质产品都蕴藏着技能人才的精湛技艺。

  那么,技工和技能人才有什么区别呢?据介绍,技工狭义上是指熟练掌握并提供专门知识和技术,具备较强操作技能和创新能力,在一线岗位实践中能够解决技术和工艺操作性问题的劳动者。从广义上来说,泛指具有一技之长(技能、手艺)的劳动者。

  技能人才是技工的重要组成部分,核心骨干力量。他们经过各级人社部门、依法授权的行业主管部门实施的职业技能鉴定,取得相应国家职业资格(1-5级,初级工5级,中级工4级,高级工3级,技师2级,高级技师1 级),称为“技能人才”,其中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称为“高技能人才”。

  今后三年

  技能人才供需矛盾更突出

  为顺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服务人才强省和就业优先战略,探索建立人力资源需求分析预测机制,积极构建以产业集聚人才、以人才支撑产业发展的新格局,

  我省编制发布了《安徽省人力资源需求目录(2017-2020年)》。根据《目录》,今后三年,我省技能人才供需矛盾更为突出。

  《目录》重点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8 大主要行业、164个紧缺岗位人才需求情况,从岗位类别、基本条件、素质与能力要求、经历与业绩要求和紧缺程度等5 个维度进行了预测分析。分析显示,今后三年,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人力资源供需差值平均约为2.6万人次,供不应求,特别是技能人才供需矛盾更为突出,预计2019年将达到峰值。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产业人力资源供需矛盾最为突出,70%左右的岗位均非常紧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次之,超过40%的岗位非常紧缺;而生物和大健康、绿色低碳行业和信息技术产业则约有50%的岗位较为紧缺。

  安徽皖信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泓常年在一线负责招聘人才,她深刻感受到这几年经济环境和人才供给结构发生了变化。“经济发展尤其是制造业发展催生了对技术工人,尤其技能人才大量需求,但当前人才供给难以满足用工需求。以省会城市为例,合肥家电、汽车、装备等产业集聚,技术工人非常紧俏,很多企业能招到50%就算很不错了。”

  案例1

  半个多月过去

  还没招到合适电工

  去年7月,宿州市政府与北京城市排水集团签订宿州主城区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工程PPP项目协议。为履行协议,宿州北排水环境发展公司应运而生,前一段时间正在招聘电工。

  欧华是此次招聘的负责人之一,可招聘启事发出半个多月,却还是没招到满意的电工。在欧华看来,公司招聘电工的要求并不算高:30岁以下,大专文凭,机电一体化相关专业。如果是往届生,须有电工工作经验及高压电工作业证。不过前提是,招来的电工一定要有扎扎实实的技术。

  “我们提供的待遇还是不错的,享受年休假、生日卡、年终奖、交通补助等福利。即便这样的条件,还是很难招到合适的电工。”欧华说,他既在网上发布了招聘消息,也到人才市场去招人,应聘的人少不说,面试后也不太满意。

  “只有六七个人报名,有的人理论说得多,一问专业问题,技术达不到。当然,我们也要考虑综合素质。”欧华心里有些着急。

  案例2

  招不到年轻人

  高薪聘请劳模出山

  合肥恒通化工设备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化工设备结构件加工、焊工技术培训等业务。法人代表宋业贵感慨,目前总体招工情况还好,但焊工和铆工很难招到人。招过来的技术工人年龄普遍偏大,年轻人几乎招不到。

  企业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宋业贵担忧招不到技工,企业发展可能也会受到影响。为了招到合适的人才,宋业 贵想 了许多 办法 ,比如 向社 会招 一批,自己再培训一批。由于招不到年轻人,他不得不高薪聘请已 经退 休的 省劳 动模 范刘纯发出山。

  刘纯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从事的工种主要做氧气切割,“这个工种脏苦累,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不愿意学了。毕竟,我们总有干不动的时候,这些行业还是需要年轻人。”

  案例3

  招职校生培养

  先期作为储备人才

  “冲压、焊接、涂装、装调,还有机械加工、设备维护养护方面的技工人才都相对缺乏。”江淮汽车集团公司培训中心科长刘家伟表示,就汽车行业而言,多个工艺对于技能人才都非常渴求。

  “我们也会从职业院校去招聘一些毕业生回来培养,先期作为储备人才,但一般都需要培养两三年时间。”刘家伟说,由于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周期较长,一毕业就能胜任岗位的毕竟少之又少,再加上技术更新迭代很快,有些岗位需要摸爬滚打才能有所突破。此外,他们也会从社会上招一些成熟的技能人才,不过这些人才就比较抢手了,不论是工资待遇还是职业期待都会比较高了。

  刘家伟认为,就目前来说,随着设备、技术更新加快,尤其是智能制造产业的推进,在这些领域中,维修、保养、维护等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就显得更为缺乏了,市场的需求量也会越来越大。

  案例4

  不仅“招工难”

  留住人才也不容易

  技术工人尤其技能人才短缺,合肥美菱股份有限公司人才发展主管房胜永同样感触颇深。目前该公司员工有一万多人,平均每年都要招大约400名技术工人,今年由于要开辟新的生产线,估计招聘人数比往年多,要招800人。

  不仅“招工难”,房胜永这几年明显感觉到技能人才流动性趋势加快,想留住人才也不容易。“在我们这里工作五六年后,有的人已经达到高级技工水准。但是要考虑结婚、生孩子的问题,他们压力也比较大,流动性趋势加快。”

  来自我省统计部门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72.6%的企业员工队伍不稳定,出现人员流失现象。上半年企业流失人数占期初总人数的9.8%,同比上升1.4个百分点,其中30.6%的企业流失人员超过10%。流失人员中年轻员工占比较高,且入职一年内流失人数最多。

  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