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送清凉 “娘家人”关怀到现场——金智人力开展“情系职工 夏送清凉”活动

金智新闻|2023-04-20| 次阅读
今年一季度就业整体形势向好。
4月18日,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相关数据显示,一季度的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调查失业率下降。一季度的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5%,比上年四季度下降0.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从3月份的单月数据来看,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但是16—24岁劳动力调查失业率为19.6,相比2月数据的18.1%上升了1.5%。
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目前就业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青年人失业率上升主要是由于今年应届大学毕业生开始进入劳动力市场寻找工作所导致的。但随着经济恢复,用工需求扩大,青年人失业率会逐步改善。
“一季度失业率微降,这与经济复苏趋势相关。一季度经济增长4.5%,相对于去年四季度有了明显的好转。经济增长是创造就业的先决条件,只有经济保持了稳健增长,失业率才有可能稳定下降。且即将到来的就业季,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势必上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对外开放研究院副教授陈建伟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青年人失业率上升
从监测情况看,今年以来的就业市场劳动参与率稳步提升。在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2月份下降0.3个百分点,总就业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目前,就业市场活跃度逐步提升,无论是就业主体人群失业率,还是大城市失业率均明显下降。
事实上,随着经济恢复向好,企业用工需求增加,市场主体活跃度上升,带动就业改善。3月份,25—59岁劳动力失业率4.3%,比上个月回落0.5个百分点,低于2019年同期水平。与此同时,31个大城市调查失业率在3月降到5.5%,相比前两个月的5.8%、5.7%,持续回落。
上海市委党校副教授杨国庆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失业率调查数据的轻微起伏属于劳动力市场合理变动。去年以来,各行各业经济复苏,总体经济增长有一定幅度回升,调查失业率下降应与此形势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在重点群体中,农民工群体的就业正在加快改善。今年以来,全国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继续增加,在经济恢复向好、就业帮扶政策共同作用下,农民工就业改善明显。3月份,外来农业户籍劳动力失业率5.3%,比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农民工从业较多的建筑、批发零售等行业恢复较好,对于农民工就业带动比较明显。
但不容忽视的是,近期青年失业率有所上升。3月份,16—24岁青年人失业率19.6%,比上月上升1.5个百分点,相比1月的17.3%上升了2.3%,压力有所加大,就业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
“青年人失业率上升主要是由于今年应届大学毕业生开始进入劳动力市场寻找工作所导致的。”付凌晖表示,随着经济恢复,用工需求扩大,青年人失业率会逐步改善。从25—59岁的就业主体人群看,高学历人群失业率最低,意味着随着大学毕业生逐渐进入劳动力市场,未来青年失业率会逐步降低,总体会改善。
稳就业持续发力
就业是民生之本,中央对民生工作始终高度关切,并释放出稳就业政策持续加码的积极信号。
“对于一些结构性矛盾,如青年人失业问题还要高度关注,继续加大对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帮扶,促进就业持续向好,尤其要加快产业升级步伐,提供更多高质量的就业岗位。”付凌晖表示。
“当前就业形势有所改善,但压力依然较大,矛盾依然突出。解决就业问题,短期靠拓岗稳岗,长期靠经济发展。”安徽省劳动力学会常务理事汪张明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在他看来,短期内的拓岗稳岗重点要发挥国有经济就业主渠道作用,从发展的角度,开发岗位,合理储备人才;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鼓励民营经济吸纳更多的就业者,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引导、促就业作用;出台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困难群体就业,分类帮扶失业和其他困难就业群体。
而从长期来看,解决就业问题还是需要通过扩大有效需求、提振市场信心、稳定企业经营、优化人才培养机制来优化和带动更多更充分高质量就业,推动就业增长与经济发展互促互进。
事实上,从4月以来两场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工作部署,已经不难看出政府将进一步强化政策引导稳就业。
4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有针对性优化调整阶段性政策并加大薄弱环节支持力度,确保就业大局稳定。对于强化稳就业政策,会议强调了三个突出:“稳存量、扩增量、保重点”。
而此前在4月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也提及,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已进入关键阶段,要不断优化完善相关稳就业政策,加大对吸纳高校毕业生数量多的企业的政策、资金支持,深入实施“三支一扶”等计划,推动应届毕业生多渠道就业。
对于稳就业政策如何发力,陈建伟指出,一是要从稳经济入手,推动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二是要从特殊群体入手,尤其是大学毕业生和农民工群体,要积极稳岗拓岗,不断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
来源: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