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就业继续发力 2024年全国公共就业服务月月有安排

金智新闻|2024-01-08| 次阅读

持续发力稳就业,筑牢民生之本。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了《关于开展2024年全国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的通知》(下称《通知》),部署开展2024年全国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为劳动者求职就业和用人单位招聘用工搭建对接平台,促进劳动者就业创业。

值得注意的是,2024年全国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贯穿全年、横跨四季,包括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服务月、百日千万招聘专项行动在内的诸多就业服务活动月月都有、各具特色。

“每月设置就业服务活动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之间搭建了一个实时、高效的对接桥梁。这样的活动不仅帮助双方及时获取市场信息,还通过专业的指导和咨询,提升了求职者的就业技能和企业的招聘效率。此举有助于缓解‘就业难’与‘招工难’并存的结构性矛盾,促进社会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工程执行主任袁帅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每月都设置就业服务活动体现了人社部对于当下就业工作的重视。中央始终如此重视就业问题,是因为就业是民生之本,是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解决好就业问题,能够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同时,就业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推动力,能够促进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持续发力稳就业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工作决策部署,推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合理配置和劳动力市场供需对接,推动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人社部对2024年全国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有关事项进行了相关部署。

在活动安排方面,具体安排了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职引未来——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民营企业服务月、百日千万招聘专项行动、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服务攻坚行动、金秋招聘月、职引未来——全国人力资源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职引未来——中央企业面向西藏青海新疆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等诸多各具特色的就业服务。

对此,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知名评论家解筱文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每个月设置就业服务活动意味着人社部致力于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供持续、稳定的服务,推动就业市场的活跃。这些活动有助于提升劳动者的就业意识和求职技巧,同时帮助企业更好地找到合适的人才。每月举办就业服务活动,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参与到公共就业服务中来,提高就业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朱克力表示,此举措充分体现了人社部对当下就业工作的重视。就业是民生之本,关系国家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生活幸福。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就业问题是因为就业问题涉及国家的长治久安和社会的稳定,是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残联共同举办的2024年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已在全国范围正式启动。活动以“就业帮扶 真情相助”为主题,在2024年1月持续开展,集中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城镇零就业家庭成员、残疾登记失业人员尽快实现就业创业,使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

推动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

朱克力指出,当下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但也面临一些挑战。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推进,一些传统行业的就业岗位减少,而新兴产业的发展对劳动者技能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促进其与市场需求的有效对接成为当前就业工作的重点。

此次《通知》要求,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扎实做好促就业稳就业各项工作,推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就业服务专项活动,进一步打造“10+N”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品牌,为劳动者求职就业和用人单位招聘用工搭建对接平台,促进劳动者就业创业,助力高质量充分就业。

安徽省劳动学会常务理事汪张明告诉《华夏时报》记者,高质量发展促进高质量就业,就业质量决定高质量发展程度,在大环境不确定的今天,需要继续贯彻落实就业优先政策,采取措施加强就业工作,当前做好就业工作仍然面临诸多压力。

为此,他提出,从长期角度思考,需要长线统筹就业政策,高度重视青年人就业,善啃硬骨头,拼经济的同时,也要拼就业,让经济增长带动就业改善,让高质量就业协同高质量发展。而创新创业是建造中国经济新的发动机和新引擎,对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发展,促进社会进步有很强的带动作用,如何引导、支持、促进创新创业也是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命题,需要合理引导,大力支持,适度托底,实现以创(业)促就(业),确保创新创业健康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要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主动联合其他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制定工作方案,强化保障支持,做好各项活动。各地可结合全国性专项活动安排,因地制宜开展本地化专项服务活动。

来源:华夏时报(http://www.jinzhihr.com/news/industry-trends/2023-12-28/1236.html)
部分观点来自合肥金智总经理、国家一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安徽省劳动学会常务理事、资深人力资源服务专家汪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