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1个月已完成新增就业目标92.42%!今年就业形势稳了|2023中国经济年报

金智新闻|2023-12-28| 次阅读

 就业是民生之本,关系着千家万户。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主要指标符合预期。1至11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均值为5.2%,比上年同期低0.4个百分点。其中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在9月达到了2023年最低水平后,连续3个月保持在5%。另一方面,1至10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09万人,已完成今年1200万人城镇新增就业预期目标的92.42%。

事实上,如此成绩离不开自中央到地方一系列就业优先政策的深入实施。随着稳就业政策调整优化,稳岗返还政策持续实施,吸纳就业补贴延续拓展,一次性扩岗补助及时重启,形成了稳岗扩就业的系统性、全链条政策支持体系。与此同时,自中央到地方“真金白银”支持稳就业,各级政府各类资金直接支持就业创业已超过2000亿元。

“稳就业的前提是稳经济,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还要继续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解决重点群体就业难问题,扎实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不断优化就业服务,支持创新创业,全力以赴稳定和扩大就业;另一方面,破解青年就业难题需要时间,更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加大就业引导、指导力度,鼓励企事业单位腾出更多适合青年就业的岗位,大力促进经济发展,有计划、有步骤缓解青年人就业压力。”安徽省劳动学会常务理事汪张明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稳就业有利条件不断累积

今年以来,随着经济持续恢复,我国就业形势整体向好,劳动力市场整体趋于活跃,有利条件不断积累。

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09万人。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局势基本稳定,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规模继续增加,脱贫人口务工规模达3298万人,已完成今年1200万人城镇新增就业预期目标的92.42%。

“今年城镇新增就业目标完成情况较好,达到了目标的85%以上。表明就业政策和相关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有效促进了城镇就业增长,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作出了相应贡献。未来,稳就业政策应从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教育、加大对企业稳岗扩岗支持力度、加强公共就业服务,提高就业信息透明度与匹配度等方面发力。”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另一方面,今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亦有明显改善。上半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自2月连续两月下降后,稳定保持在5.2%水平。直至7月份,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比上月略微上升0.1个点,达到5.3%。此后,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再次下降,在9月达到2023年最低水平,低于2019年同期,并连续3月保持在5%。

“总体而言,连续数月失业率保持在5%的水平可以被视为积极的迹象,表明就业市场相对稳定。然而,考虑到就业市场的季节性因素、就业结构和就业质量等维度,我们当前的就业压力还比较大。原因在于当前的灵活就业规模仍然居高不下且有上升趋势,就业质量的改善幅度比较小,还需要更大努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陈建伟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在11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在稳就业各项政策举措的持续作用下,随着经济运行持续恢复,服务业特别是接触型聚集型服务业较快恢复,就业空间得到有效拓展,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夯实民生之本多策齐发

需要指出的是,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的背后,是自中央到地方一系列就业优先政策的深入实施,多方面稳就业措施卓有成效。

今年4月,国办印发了《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全力促发展惠民生的通知》,要求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多措并举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全力促发展惠民生。

此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实施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的通知》《关于延续实施一次性扩岗补助政策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2023年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服务攻坚行动的通知》,多层次多角度做实做细就业服务,兜牢青年就业底线;并为了拓宽就业渠道,自六月初启动了2023年百日千万招聘专项行动,共发布岗位信息3000多万人次;时至9月,职引未来—2023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秋季专场拉开序幕。

另一方面,其他有关部门亦有多策齐发。全国工商联等多部门联合开展“百城万企”促就业行动,组织1万家以上民企在高校集中的百余个城市举办专场招聘活动,聚焦市场化岗位提供,为高校和民企提供岗位精准匹配和就业指导等服务;水利部门通过全国水利项目施工吸纳就业,有效吸纳农民工就业,前三季度已达到221万人,发放工资超410亿元;教育部聚焦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印发《关于开展2023届高校毕业生离校未就业专场招聘活动的通知》推进实施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召开2024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视频会议提前部署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刘爱华表示,尽管就业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但促进就业稳定的有利条件也在不断积累增加。下阶段,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更加突出就业优先导向,继续落实稳就业各项举措,多渠道拓展就业空间,强化职业技能培训,优化就业服务,确保重点群体就业稳定,不断巩固就业稳定形势

激发活力扩大就业容量

汪张明认为,短期拓岗稳岗重点要在四个方面激活存量,化解增量。发挥国有经济就业主渠道作用,从发展的角度,开发岗位,合理储备人才,平衡就业与未来发展关系,腾出更多的就业岗位;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拿出切实可行的政策,鼓励民营经济吸纳更多的就业者;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引导、促就业作用,发挥培训机构在技能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形成引、促、培组合拳,调节市场;出台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困难群体就业,分类帮扶失业和其他困难就业群体。

“破解就业难题,短期靠拓岗稳岗,长期靠经济发展。”汪张明指出,从长期来看,解决就业问题还是需要通过扩大有效需求、提振市场信心、稳定企业经营、优化人才培养机制来优化和带动更多更充分高质量就业,推动就业增长与经济发展互促互进。

在此情况下,企业作为扩大就业容量的关键载体和推动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相关利好政策正在持续发力,包括稳岗返还政策持续实施,吸纳就业补贴延续拓展,一次性扩岗补助及时重启。

不仅如此,今年7月,市场监管总局等14部门联合开展“全国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组织各地区相关部门为个体工商户提供多样化服务,提升个体工商户稳岗扩岗能力,发挥就业带动作用。9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关于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就业创业扬帆计划的通知》进一步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岗位,吸纳更多重点群体就业。

相信随着经济持续恢复,用工需求继续扩大,叠加利好政策持续显效,就业形势有望继续保持总体稳定。

 

来源:华夏时报(https://www.chinatimes.net.cn/article/133047.html
部分观点来自合肥金智总经理、国家一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安徽省劳动学会常务理事、资深人力资源服务专家汪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