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解读新劳动合同法 同工同酬不等于薪酬相同

金智新闻|2013-07-09| 次阅读

  本月1日起,新修订的《劳动合同法》正式实施。新政明确规定,被派遣劳动者享有与用工单位的劳动者同工同酬的权利,引发社会热议。什么叫同工同酬?是不是同一岗位,两名员工的工资必须一样?8日下午,人力社保部门负责人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新政进行解读。官方表示,同工同酬重在劳动报酬分配办法相同,不等于员工间的薪酬待遇完全相同。

  何为同工需具备四个相同

  新修订的《劳动合同法》中,第六十三条明确规定,被派遣劳动者享有与用工单位的劳动者同工同酬的权利。用工单位无同类岗位劳动者的,参照用工单位所在地相同或者相近岗位劳动者的劳动报酬确定。

  针对上述条例,人力社保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同工同酬的实质,是指实行相同的劳动报酬分配办法,更强调分配过程的平等,不等同于报酬金额的绝对相同。

  要想达到同工条件,四个相同不能少,分别是相同的工作岗位、工作时间、劳动数量、劳动质量。也就是说,在同一岗位的两位员工,必须付出同等劳动,取得同等业绩,才称得上“同工”。即便如此,技术职称、工作年限等因素,也会直接影响工资金额。

  此外,同工同酬的条件是员工间有相同的考核评价体系,且处于相同的工资收入分配体制机制,例如公务员工资体制机制、事业人员绩效工资体制机制、企业自主分配体制机制等。

  何为同酬工资要算补贴不算

  和同事工作业绩差不多,技术职称、工作年限也一样,为啥拿到手上的钱,别人比我多?该负责人称,同工同酬中的“酬”,特指劳动报酬,包括员工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保、住房公积金等。

  按照法律规定,节日补贴、餐饮补贴、交通补贴、通讯补贴、员工宿舍等福利,没有纳入员工工资范畴,因此不适用于同工同酬原则。

  7月1日起,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下称《劳动合同法》)实施,关于“同工同酬”的规定引起了各方关注。究竟“同工同酬”应该怎样理解?昨日,人力社保部门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解读。

  实行相同劳动报酬分配办法

  交通等补贴不属于劳动报酬

  新的《劳动合同法》关注度最高的便是同工同酬。是不是意味着,只要是同一个岗位就拿一样的劳动报酬?

  “这是一个误解。”人力社保部门负责人解释称,新的《劳动合同法》中的“同工同酬”更强调分配过程的平等,指的是“实行相同的劳动报酬分配办法”,只有在用工单位无同类岗位劳动者时,才参照用工单位所在地相同或相近岗位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来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