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发布2017部分工资指导价位 薪资向专业、高智人士倾斜

金智新闻|2017-11-16| 次阅读

  日前,芜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了江城2017年度部分劳动力市场的工资指导价位。58个主要工种,平均月薪最高的是公司经理,平均月薪14650元;最低的是学徒工,2100元。

  记者看到,这些工种包括了社会各个行业,除了传统的经理、会计、文员、驾驶员、保险推销等外,今年还加入了影视制作、木材加工、餐厅部门经理、邮政和快递服务等职业。

  与往年相比,此次各工种的工资水平总体上升,但在不同经济类型、不同工种之间,收入差别较大。站在金字塔顶的是公司经理,平均月薪为14650元,也是所有工种中唯一过万的。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分别是法律顾问和销售经理,前者平均月薪9550元,后者8150元。

  整体来看,平均月薪达到5000元及以上的工种共有21个,除了“前三强”外,还包括厨师、金属冶炼、工业会计、车间主任等,特别是所有的经理类职务,如财务经理、采购经理、行政经理等,最低平均月薪都在5600元以上。由此也可以看出,薪资向专业人士、高智人士倾斜。

  最底端的是学徒工,平均月薪为2100元。比它略高的是保洁员和理货员,平均月薪分别是2200元和2300元。这也是仅有的平均月薪低于2500元的三个工种,与去年的排名是完全一致的。其余工种,都处在金字塔中段,月薪在2600元-5000元之间。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调查对每个工种都给出了最高价、中位价、最低价和平均价四个档次,同工种之间也呈明显的阶梯化。如站在塔尖的公司经理,最高月薪为26100元,而最低月薪为6300元,差距近2万元。再如法律顾问,最高月薪为12500元,而最低月薪仅为4500元,差距也达到8000元。

  据介绍,所谓工资指导价位是指人社部门按照国家统一规范和制度的要求,定期对各类企业中的不同职业(工种)的工资水平进行调查、分析、汇总、加工,形成该行业的平均工资价位。向社会发布后,可用于指导企业合理确定薪资水平和劳动关系,调节劳动力市场交易价格水平。

  本次指导价位是对全市范围内生产经营正常的399家国有、集体、股份及私营企业共88068名在岗职工工资样本的综合分析研究和科学测算评价后形成的,对企业确定岗位工资水平及劳动者求职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参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