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人社自助服务一体机“上岗” 整合各项业务流程于一机

金智新闻|2017-11-20| 次阅读

      “我刚打印的是我的退休金收入证明,账目一看一目了然,心里再也没有什么疑虑了,确实方便。”陈大爷手里拿着从自助一体机里很快打印出的盖有合肥市社保部门公章的收入证明高兴地告诉笔者。

      11月1日,合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首批多功能自助服务一体机在合肥市社保中心大厅正式投入使用。前来查询和打印有关材料的群众络绎不绝。该设备是合肥市人社局积极响应“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进一步拓展人社公共服务渠道,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


      目前合肥市的社保多功能自助一体机服务主要内容分为城镇职工保险、社保卡管理、城乡居民养老、就业服务四大功能模块,具体有20项人社业务查询和办理。主要为市民提供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居民养老等社会保险的个人参保基本信息、个人参保缴费历史以及各项社会保险待遇享受情况的查询和打印功能。


      比如:城镇职工保险个人自助服务有社保基本信息、社保参保信息、社保缴费信息、医疗账户信息、参保证明打印、养老转移凭证打印、医疗转移凭证打印、养老金收入证明打印等;单位自助服务有单位基本信息、单位人员信息、单位缴费信息、单位参保证明打印、单位缴费证明打印等。又如,社保卡管理方面能提供个人制卡进度信息、单位制卡进度信息、社保卡修改密码、社保卡激活、社保卡照片查询、社保卡挂失等。


      该系统的优势在于整合人社各项业务流程于一机,规范服务标准,统一使用合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上服务专用章,群众可携带社保卡或者身份证在自助服务区查询、打印所需要的有关证明材料。同时,市民还可以通过网上直接打印参保证明等材料。


      据不完全统计,从1日至7日合肥市人社局自助服务大厅共办理业务32476次,其中打印业务为10661次,参保证明打印最多为7487次。


      “该一体机的投入使用进一步为群众提供便捷,有效缓解了社保窗口的工作压力,提高了办事效率,节省了群众的时间。下一步,合肥市人社局将继续深化‘互联网+’服务,在全市各级人社部门、街道、社区办事窗口,分期分批布设255台人社自助服务一体机,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体系,最终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切切实实为群众办事。”合肥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