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省际之间养老保险基金不平衡问题日益严重

金智新闻|2018-08-13| 次阅读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关于养老金的新政策、新举措今年频频出台。今年年初,人社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2018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明确从2018年1月1日起,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这是我国连续14年调整基本养老金。

  不久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通知》,决定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自2018年7月1日起实施。

  记者注意到,每当关于养老金的政策发布的时候,一些涉及养老保险的话题就会在网络热传。在热议政策红利的同时,也出现一些容易引起迷惑的误读。近日,人社部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回应养老金政策相关热点。

  截至2017年底,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人数为3.53亿人,其中在职参保人数2.58亿人,离退休人员9454万人,总抚养比为2.73:1。也就是说,目前全国平均2.73个在职人员抚养一位退休人员。

  根据《通知》,在现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基础上,建立养老保险中央调剂基金,对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进行适度调剂,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表示,随着我国城镇化、就业多样化、人口老龄化加快,各地抚养比差距扩大,省际之间养老基金不平衡问题日益严重。一些地方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面临挑战,需要从目前的省级统筹上升到国家统筹。他介绍,基金结余主要集中在广东、北京等地区,累计结余最多的7个省份占全部结余资金的三分之二,而辽宁、黑龙江等部分省份已经出现基金当期收不抵支的情况,基金运行面临较大压力。

  中央调剂基金由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上解的资金构成,按照各省份职工平均工资的90%和在职应参保人数作为计算上解额的基数,上解比例从3%起步,逐步提高。基金实行以收定支,当年筹集的资金按照人均定额拨付的办法全部拨付地方。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认为,中央调剂能在一定程度上分担风险,具有再分配的性质与作用,体现了社保制度的公平性和互助互济性。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调剂,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再分配,能够确保有缺口地区按时足额发放。

  游钧用“前台不动、后台调整”形容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他表示,全国养老保险基金当期收支总量并没有发生任何变化,不会增加社会、企业和个人负担,不会提高养老保险的缴费比例,更不会影响到退休人员的待遇。

  游钧同时透露,实行过渡性的中央调剂制度,阶段性推进,与我国地区发展不平衡,各地的缴费基数、费率标准、待遇水平差异较大密切相关;未来将循序渐进,尽快实现基金统收统支的全国统筹模式。“较稳妥的办法是,从较低比例起步,先建立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以缓解省际之间、地区之间的养老保险基金不平衡的矛盾。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全国统筹的时间表、路线图,尽快地实现基金统收统支的全国统筹模式。”

  今年是国家基本养老金第14次连续调整,总体水平控制在2017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左右。对于调整的养老金何时发放到位,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此前表示,各地正在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尽管发放到位时间可能不同,但是都会从今年1月1日起补发。“今年按5%左右进行调整,在保障退休人员基本生活的基础上,能够让广大退休人员合理地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同时,这样的调整也符合民生工作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基本要求。目前,各地都已经建立了专项工作小组,正在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