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1022万人,力促高校毕业生顺利毕业应如何发力?

金智新闻|2023-11-01| 次阅读

 今年前三季度,稳就业政策效果持续显现。

10月26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22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96万人,困难人员就业129万人。9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
 
“主要指标符合预期,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司副司长陈峰强调,下一步,我们将从推进就业政策落实、提升就业创业服务水平、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四方面全力以赴稳定和扩大就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3年城镇新增就业预期目标为1200万人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5%左右。
 
“今年城镇新增就业目标完成情况较好,达到了目标的85%以上。这表明就业政策和相关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有效促进了城镇就业增长,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作出了相应贡献。未来,稳就业政策应从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教育、加大对企业稳岗扩岗支持力度、加强公共就业服务,提高就业信息透明度与匹配度等方面发力。”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从最新数据来看,就业形势正在持续好转。1—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已接近今年1200万人的预期目标;与此同时,9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达到今年以来单月最低值。
 
这背后,离不开一系列就业优先政策的深入实施。今年以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就业创业扬帆计划,支持中小企业吸纳更多就业。印发进一步加强就业政策落实工作通知,推动提高就业扶持政策知晓度和落实率。1—9月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稳岗返还、一次性扩岗补助等政策,为企业减少成本1419亿元,支出就业补助资金809亿元。
 
为推进就业政策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将集中开展就业政策分类宣传,盘点核查政策落实进度,大力推广“直补快办”经办模式,突出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中小微企业对就业群体的吸纳至关重要。积极创办中小微企业,更有利于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
 
在此情况下,有关就业创业的政策扶持和孵化服务在今年持续加码。9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部署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就业创业扬帆计划;6月,教育部组织开展“2023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月”活动;4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开展2023年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推进计划。
 
不仅如此,各地区同样释放了支持就业创业的积极信号。包括黑龙江对高校毕业生创办的小微企业,最高贷款额度可提高至300万元;广东举办“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最高可向高校毕业生创业提供50万元奖励;浙江则对灵活就业高校毕业生给予最长不超过3年的补贴。
 
安徽省劳动学会常务理事汪张明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创新创业是建造中国经济新的发动机和新引擎,对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发展,促进社会进步有很强的带动作用,如何引导、支持、促进创新创业也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长期思考题,需要合理引导,大力支持,适度托底,实现以创(业)促就(业),确保创新创业健康发展。
 
“自主创业具有多方面的积极影响,既可以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促进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还能够推动社会创新和科技进步,为社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和变革。此外,自主创业还可以培养个人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提高个人的综合素质和竞争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工程执行主任袁帅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促进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
 
青年就业关系民生福祉、经济发展和国家未来,高校毕业生始终是稳就业的重点群体。如今,2024届高校毕业生秋招正在火热开展,但市场上还有一部分离校毕业生没有落实工作。
 
朱克力认为,当前青年群体尤其是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既存在一定挑战也有一些机遇。随着经济发展与产业升级,一些新兴行业和领域对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为青年群体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同时,政府和社会各界也在积极采取措施,加强青年群体就业服务与支持,帮助其更好融入社会开展工作。因此,青年群体需要加强自身素质和技能提高,积极寻找就业机会,同时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帮助。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宋鑫对此表示,将以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服务攻坚行动为抓手,加力冲刺、加密服务,凝心聚力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顺利就业。
 
“稳就业的前提是稳经济,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还要继续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解决重点群体就业难问题,扎实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不断优化就业服务,支持创新创业,全力以赴稳定和扩大就业。”汪张明表示。
 
事实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把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摆在突出位置,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加大政策支持、服务支撑、困难帮扶、权益保障,全力以赴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
 
“对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身有残疾和长期失业等困难毕业生进行重点帮扶,实施“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帮扶举措,优先推荐岗位,优先落实政策,优先组织培训见习,帮助他们实现就业。对2024届在校的困难大学生,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切实减轻他们的求职负担。”宋鑫强调,总之,我们将竭尽全力,进一步强化政策落地见效,做实做细就业服务,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到各行各业施展才华、建功立业。
 
来源: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
部分观点来自合肥金智总经理、国家一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安徽省劳动学会常务理事、资深人力资源服务专家汪张明